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公安局

办公地址: 锡林浩特市重庆路南府花园小区对面
联系电话: 0479-6831864
工作时间: 8:30-12:00 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领导简介

机构简介

  锡林浩特市公安局职责机构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公安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研究拟订全市公安工作政策、措施,部署、指导、监督、检查全市公安工作。

  (三)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形势、制定对策,协调、处置全市重大治安事故和群体性事件,部署、指挥重大警务活动。

  (四)负责全市公安机关侦查工作。负责侦办在全市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的犯罪案件,负责侦办全市重大刑事犯罪案件、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和全市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犯罪案件。负责全市公安机关侦办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生物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犯罪案件。负责侦办涉及全市的证券、期货等金融犯罪案件。

  (五)负责全市治安管理工作。负责处置全市重大治安事故群体性事件,负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行为,依法开展全市治安行政管理、防火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审批,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治安保卫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不含拖拉机)、驾驶人管理工作。

  (七)负责全市公安机关对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全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负责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测预警、通报处置工作。

  (八)收集邪教组织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治安的情况并进行分析研判,依法打击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九)负责全市对恐怖活动的防范、侦察和打击工作。

  (十)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禁毒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森林公安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看守所、拘留所、留置看护机构的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在市内有关活动的安全警卫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全市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规划全市公安机关的指挥系统、大数据技术、刑事技术建设。

  (十五)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经费、警务被装的规划和实施,负责全市警用航空器运行、安全和管理工作,负责警务后勤保障工作。

  (十六)负责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市内活动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公安机关跨国(境)案件侦办协作工作。

  (十七)拟订全市公安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划,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拟订全市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负责全市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按规定权限对干部进行监督,查处或督办全市公安队伍违纪案件,指导全市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

  (十八)完成盟公安局、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情报指挥中心(办公室)

  负责接报警、指挥处警、情报收集研判工作;负责授权的警务行动和重大突发案(事)件应急指挥协调工作;牵头负责重要节假日的安保维稳工作;负责市公安局枪弹库管理工作。

  负责综合文稿起草和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负责机关文电、政务、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史志、蒙古语言文字翻译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

  (二)督察法制大队(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负责公安警务督察工作,实施对全市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负责来信、来访案(事)件接待受理、查办转办、督办反馈等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维护人民警察执法权威工作;负责公安机关内部审计监督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建设和执法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听证、国家赔偿、刑事复议复核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普法工作;负责全市的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及法律审核。

  (三)治安管理大队

  负责治安管理、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等工作;指导全市流动人口管理、治安类重点人管控工作;指导侦办治安案件;负责全市民用枪支弹药、管制器具、防火、涉及公共安全的爆炸、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公共娱乐场所的工作;负责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全市社会面维稳工作;指导全市公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工作;指导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重点建设工程和大型活动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全市保安服务业管理及技术防范应用工作;指导全市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负责全市公安警卫、安全保卫等工作。

  (四)刑事侦查大队(公安司法鉴定中心)

  掌握全市刑事犯罪动态,收集、通报、交流刑事犯罪信息,拟订预防、打击对策;负责开展刑事犯罪的侦查工作;拟订全市刑事技术、警犬技术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推广应用,为全市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供技术支援;负责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工作;负责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承担刑事技术类相关专业检验鉴定工作。

  (五)警务支援大队

  负责科技管理、通信保障、“智慧公安”和公安大数据建设工作;负责网络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全市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负责全市政法网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安信息化工作;指导全市公安大情报合成作战。

  (六)交通管理大队

  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和事故处理工作;负责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负责车辆、驾驶人管理指导等工作;负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科技工作;参与全市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工作。

  (七)政治工作办公室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负责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宣传文化、教育训练、绩效考核等工作;指导全局党建工作;检查、处理全市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法规,民辅警违纪违法的案件;协助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开展工作。

  (八)警务保障室

  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工作;负责编制单位经费预算决算,管理财务及各项经费,监督管理公安专项经费;负责社会保险、公积金缴纳等工作;负责警用车辆、国有资产、涉案财物、行政接待、警务保障、采购和后勤服务工作;研究建立跨区域警务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负责警用武器装备、器材物资的配备、仓储和调运工作;负责全市警用航空器运行、安全和管理工作。

  (九)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森林公安局)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生态环境、矿产资源、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物安全、森林草原等领域犯罪案件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督、林业和草原等行政部门建立常态化执法协作、行刑衔接、信息互通机制,开展专项执法活动。

  (十)禁毒大队

  负责毒品犯罪案件的预防侦查打击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吸毒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全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及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等工作;承担禁种铲毒等工作;承担锡林浩特市禁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对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负责证券、期货等金融犯罪案件;受理对经济犯罪案件的举报,协助、协调跨区域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侦办重大经济犯罪案件。

  三、派出机构及监管场所

  (一)派出机构

  负责本辖区的治安管理、人口管理、治安案件查处工作;履行部分道路交通管理职责;组织实施消防工作;负责指导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负责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

  设置14个派出所:

  宝力根派出所、杭盖派出所、楚古兰派出所、希日塔拉派出所、额尔敦派出所、德日斯图派出所、哈日朝鲁派出所、南郊派出所、朝克乌拉派出所、宝力根苏木派出所、阿尔善宝拉格派出所、巴彦宝拉格派出所、巴彦呼热派出所、白音锡勒派出所。

  (二)监管场所

  1、行政拘留所

  负责在押人员的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深挖犯罪和配合侦查机关的破案工作;负责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人民法院依法拘留的、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拘留审查的外国人的看押工作,及时掌握监管场所的羁押情况,做好监管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对监管场所在押人员的教育、挽救和生活卫生管理等工作。

  2、看守所

  负责在押人员的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深挖犯罪和配合侦查机关的破案工作;研究拟订全市公安监所管理工作规划及实施计划,负责看押工作,及时掌握监管场所的羁押情况,做好监管场所的安全防范以及监管场所在押人员的教育、挽救和生活卫生管理等工作。

       如咨询相关问题,可拨打电话:0479-6831864 

    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凯龙

    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长青

    办公地址:锡林浩特市重庆路南府花园小区对面

  办公时间:8:30-12:00  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