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退出
所在位置:

  主持人: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期FM97.5MHz交通广播“旅行四季”的节目专访。现结合交通广播电视台为期3天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专访”活动,我们邀请到锡林浩特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旭东受邀参加本节目,详细介绍我市食品安全领域相关工作情况。

  一、首先介绍一下全市食品安全整体状况。

  年内,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食药安委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始终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是我市4600余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均配备食品安全员,严格执行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制定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全部分配包保干部每季度开展包保督导工作,结合我局的日常监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包保干部全部签订责任与承诺书,上传率100%。前三季度包保督导完成率100%,整改率100%,第四季度截至目前已完成95.4%,12月10日前全部完成。二是制定《锡林浩特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旗县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高标准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30项重点任务。三是全年共计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300余批次,合格率达98.6%,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100%、抽检结果信息公开率均达到100%。四是年内共计完成15项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共出动执法人员783人次,保障人数59185人次。五是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全部达到 100%,食品相关产品新获证企业例行检查覆盖率100%。六是持续开展“衣食住行”、民生领域“铁拳”等专项行动,查办食品案件151起,上报食品典型案例2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率100%。先后对校园、商超、冷库、农牧区等地开展食品安全开展联合执法,召开案情通报分析会3次。

  二、当前你们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是什么?

  一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方面,通过对各级包保干部开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培训和实地督查检查,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发放“两个责任”公示牌,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结合基层监管所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二是对特殊食品、粮油、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品类的生产经营主体加大监管力度和频次,不定期进行抽检,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三是监督抽检方面,要结合群众关心的食品重点领域,实现全业态全品类的覆盖,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保障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四是加强对餐饮浪费的管控,通过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抽查检查,保证餐饮经营主体贯彻落实好餐饮浪费相关规定,并通过发放餐饮浪费标识牌、宣传材料等强化人民群众反餐饮浪费的观念,倡导“光盘行动”。五是加强对农村牧区假冒伪劣商品的整治,通过深入农村牧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讲解相关知识,让农牧民学会如何分辨假冒伪劣产品,加强群众的维权意识。六是强化食品安全执法工作,持续开展“衣食住行”、民生领域“铁拳”等专项行动,对校园、商超、冷库、农牧区等地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及时查办食品案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七是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结合食品安全进校园、春秋季开学专项检查等活动,加强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确保校园周边不存在不合格的食品,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八是宣传工作,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向市民群众面对面地发放相关宣传手册,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开展直播检查等,全方位提高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三、锡林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盟首先提出通过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制度,明确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牌上公布如下信息:包保工作责任目标,包保主体名称、级别,包保干部、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的姓名和电话等信息;包保干部属地管理责任、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的工作职责;对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进行解读

  我局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牌发放到辖区内各餐饮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并帮助悬挂在店堂的醒目位置。截至目前,共计发放4600余块公示牌,实现食品领域餐饮、流通、生产各主体全覆盖,进行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监管。通过公示牌入店上墙压紧压实了我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取得了工作实效。一是提升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指导各生产经营主体做好制度上墙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将监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市场监管工作更高效、便利,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提升了监管效能。三是让包保干部学会如何督导,如何去抓两个责任的落实,如何去检查包保主体,各包保干部督导日常检查时进行查验公示牌,明确自身包保职责和包保主体信息,切实把食品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最大限度提升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四是群众可以通过公示牌直接了解到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被谁监管,监管人员是否履责,提升了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有效的督促和保障食品安全。

  四、锡林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进园区、进牧区的“六进”宣传活动,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一)食品安全进校园。年内,我们开展了8次校园宣传活动,通过向广大师生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读本、宣传彩页、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观看宣传短片等形势,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学生合理膳食,拒绝三无食品、路边摊,尽可能在学校食堂或家中饮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记者、餐饮与饭店协会代表,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学校幼儿园等单位食堂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通过各类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安全食品,加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来,达到人人参与、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社会效果。

  (二)食品安全进社区。年内我们深入辖区内5个社区服务站,对锡林浩特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了介绍,号召大家了解、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此外,工作人员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向居民讲解如何辨认保健食品、解读不良商家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骗局,树立社区居民正确的消费观念。

  (三)食品安全进牧区。    针对农村牧区小食杂店多而散,执法人员深入阿尔善宝拉格镇和白音锡勒牧场2个牧区,在现场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讲解、互动问答等形式,向牧民们讲解了预防食物中毒、识别三无及过期食品、去除农药残留等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帮助广大牧民朋友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结合宣传活动对农村牧区4家食品销售店20批次蔬菜、鸡蛋、水果等进行了监督抽检。

  (四)食品安全进企业。深入13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会、发放宣传画册、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员工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讲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同时要求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等工作,保障食品安全。

  (五)食品安全进商超。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3·15”主题活动等,在民盛、维多利商场以及德克隆超市开展7次宣传活动,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心重视食品安全、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商圈、食品经营示范店、农村牧区“四好”商店建设,形成“政府重视、社会关注、企业追求、人人享有”食品安全的良好工作格局。

  (六)食品安全进园区。组织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通过“座谈会+现场指导”的方式,对生产主体当前生产经营现状、技术难关堵点、产品质量控制要点等进行剖析,精准制定实施“一企一策”,为食品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切实提高食品生产者质量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协调园区实验室建立工作,鼓励园区和企业形成合力,加强沟通交流,助力收放园区“中国奶酪小镇”项目建设,营造共建共治良好氛围。

  五、面对老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监测和监管?有哪些监测手段来监测食品质量状况?

  一是强化重点业态监管。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农产品、乳肉制品、植物油、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现场直播等形式,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陆续开展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督检查。二是加强监督抽检力度,加密对重点业态的食品抽检频次,保证抽检品类全覆盖。三是通过开展线下“你点我检”活动,现场让群众“点”出密切关注的食品,我们对其进行监督抽检,并及时将检验结果进行公示,回应群众关切。四是开展线上调研,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途径广泛转载食品安全调查问卷,了解群众的关注和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机制,对群众的投诉举报问题第一时间受理,对相似问题进行研判、处置,严格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六、食品监督抽检,请问一年组织多少抽检量?这样的数量能满足对市场上食品监督的要求吗?

  年内我们按照4批次每千人的标准进行抽检1300余批次,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业态全覆盖,抽检产品包括地方特色乳制品、原奶、畜产品、肉制品、米面制品、粮油、特殊食品、白酒、豆制品、速冻食品等,基本满足食品监管需求。

  七、市民群众怎样能知道抽检结果?

  我们会定期在政府门户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示食品抽检结果,广大市民群众可以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或关注“锡林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查询抽检结果。

  八、如果听到群众反映说某一家餐饮店不卫生,对于群众的这些疑问是否有渠道可以帮助他们呢?或是我局是怎么处理此种情况?

  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也可以到我们的基层监管所、餐饮股进行投诉。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收到投诉后会第一时间派发工单,由辖区内的监管人员向消费者和商家分别了解详细情况,然后对商家进行检查,对确实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商家第一时间要求整改,视实际情况进行处罚,要求按法律规定向消费者进行赔偿。事后我们也会对消费者进行回访,确保处理结果让消费者满意。

  九、通过严格监管,都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呢?

  (一)推动创城宣传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牧区、进企业、进超市、进餐馆”宣传活动和“你点我检”专项活动,现场为市民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发放食品安全手册、“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一封信”、创城宣传片等20000余份,极大提升了市民对我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感。

  二是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创城专栏,定期发布创城相关信息30余篇;制作创城宣传视频,在抖音和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在收放奶酪文化节和打造自治区餐饮放心消费示范街活动中开展直播活动。通过各类线上宣传广泛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在各大商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张贴创城宣传海报,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创城标语;在重庆路两侧全部悬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道旗;举办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传活动等系列线下宣传活动,带动市民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

  (二)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一是摸清底数,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摸底调查,截至目前,我市已录入46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完成全市1729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摊贩、小餐饮(三小主体)包保干部分配工作。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组织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会,督促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要求企业明确食品安全员责任,年内对食品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9次、培训1600余人次,培训结束,考评合格后发放合格证书。

  三是根据各苏木镇场、街道、社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量及实际分布情况,合理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目前全市共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300名。

  四是为全市4000余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统一定制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牌,将监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包保干部学会如何督导,如何去抓两个责任的落实。

  (三)打造示范性市场主体

  一是食品各领域已制定本领域示范性市场主体打造方案,全力开展各业态领域示范性市场主体打造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开展大世界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工作,打造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化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健全市场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市场规模选配食品安全管理员,细化制定职责清单,进一步提升我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是已将我市重庆路打造为自治区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街,并创建15家餐饮放心消费示范店,切实增强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促进餐饮服务行业优化升级。通过多媒体平台直播检查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餐饮示范店标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扶持打造收放食品加工园区,目前已签约入驻商户20家,包括14家地方特色乳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以及6家“四白食品”等食品类商户。年内共有4家小作坊提档升级为生产企业,创建标准化小作坊9家,扶持3家地方特色乳制品企业获得“锡林郭勒奶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区域公用品牌授权。

  十、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之弦要时刻紧绷,不能有丝毫懈怠,下一步还有什么具体打算呢?

  (一)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工作。抓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通过培训、督导、联合检查等措施,提高包保干部能力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做好数据核实,定期通报各苏木镇(场)、街道办事处包保督导完成情况,确保12月10日前完成第四季度包保督导工作。

  (二)进一步扶持和打造示范性市场主体。一是加快推进食品各领域示范性市场主体建设。完成年内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食品生产主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加快大世界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工作。坚持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提高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扶持打造首放食品加工园区。在园区现有基础上扩大规模,打造产业聚集区,吸引和发展更多地方特色乳制品企业入驻园区,助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协同治理。强化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管和创城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创城各项任务,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打造工作。按照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对锡林浩特市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要求,以及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旗县的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打造工作,争取年内实施率须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