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机构
标题:锡林浩特市:“两化一制”赋能 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01166760-1/2024-0001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锡林浩特市 信息分类:社会组织机构 \
概述:锡林浩特市:“两化一制”赋能 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成文日期:2024-03-22 00:00:00 公开日期:2024-03-22 16:49:49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锡林浩特市:“两化一制”赋能 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锡林浩特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16:4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瞄准家政服务行业井喷式发展和多样化需求的有利契机,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挖掘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商机,创新“两化一制”管理促进模式,引导和培育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创品牌、促就业、带发展,擦亮锡林浩特市家政服务行业“新名片”。

  一是推动家政服务“智能化”,深耕用户消费场景重塑服务流程。以适应时代发展为根本,用科技赋能传统家政服务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家政服务,让科技成为家政服务的助推器,推动家政行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搭建智能化线上平台系统,实现家政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重塑用户消费场景,利用线上智能平台优化员工日常报工、考勤开工录入、服务进度跟进和售后回访评价全流程服务闭环,为居民提供便捷、专业、直达的服务。截至目前,锡林浩特市双维家政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0万元,搭建微信小程序“锡盟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平台集就业培训、零工市场、周边购物、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综合服务等8大主要模块于一体,实现了线上一键预约服务、一键付款和一键评价,为其他家政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和可借鉴经验。

  二是助推家政行业“专业化”,选树培育劳务品牌实现产业升级。探索“培训+输出+品牌+保障”的“一条龙”产业模式,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培育家政品牌、建立信用体系等有效措施,助推家政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带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引导推动天一家政、双维家政等规模型家政服务企业积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开展员工礼仪、安全生产、职业素质等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北疆亮姐”行业培训、家政服务培训、为老育幼服务培训、技能礼仪培训、安全制度培训等各类培训20余次覆盖6300余人次,培训率达到100%,年服务约2.4万户家庭。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体系,指导天一家政、双维家政等9家重点家政服务企业率先做好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录入有效家政人员598人,辐射带动家政从业人员200余人,消费者可通过信用信息体系了解家政服务提供者的信用状况和服务质量,更好地选择合适的家政服务,减少消费风险,保障自身权益。

  三是推行家政行业“员工制”,打造行业双向高效合作价值范本。瞄准家政服务行业痛点,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引进行业认可的“员工制”取代传统的“中介制”,坚持“全自营、非中介、更专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双向赋能与消费者、从业人员之间的合作关系,打造出优秀的行业价值范本,重塑新时代家政服务价值。直营员工管理制的应用,通过提高从业者人员的专业度,有效推动整个家政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实现家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锡林浩特市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大部分以“4050”人员为主,行业从业人员缺口较大。以双维家政为例,“员工制”实施以来,人员年收入增加了3万元,人均年总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水平,吸纳新入职从业人员120人,有效促进了4050人员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