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标题:锡市民政局开展清明节前殡葬领域联合检查
索引号:01166760-1/2024-0001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锡林浩特市 信息分类:价格和收费 \
概述:锡市民政局开展清明节前殡葬领域联合检查
成文日期:2024-03-28 00:00:00 公开日期:2024-03-28 16:33:59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锡市民政局开展清明节前殡葬领域联合检查

来源: 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4-03-28 16:33 浏览次数:

  

  清明将至,为积极营造移风易俗、维护殡葬市场价格秩序,强化清明期间殡葬服务价格监管,防止丧葬用品及相关服务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现象。3月26日,锡林浩特市民政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开展清明节前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检查,以迅速的行动、严格的执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严格监督执法

  此次检查,先后到市殡葬服务机构及市区殡葬用品专营店了解经营情况,并对经营证件、经营范围、商品来源、产品质量、商品价格、消防设施、收费项目以及收费情况进行排查登记。要求各殡葬服务行业单位要做好防火工作,杜绝经营违禁、迷信用品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价格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严禁利用清明节哄抬物价、从事带有迷信色彩的服务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

  检查期间,执法人员严格督促各经营户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把清明祭品进销关口、履行价格承诺、规范价格行为,坚决防止清明节期间出现借机哄抬殡葬服务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严正告知各经营户如有上述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同时执法人员向商户和消费者倡导弃陋习破迷信,以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方式进行祭扫,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不仅对各类销售祭祀用品经营场所起到了规范作用,同时向场所、市民宣传合法销售祭祀用品和文明祭祀的重要性,有效推动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工作人员 6人,车辆3台,检查范围包括殡葬服务机构、销售丧葬用品经营户1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