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标题:锡林浩特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索引号:01166760-1/2024-0001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锡林浩特市 信息分类:生态环境 \
概述:锡林浩特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成文日期:2024-02-29 00:00:00 公开日期:2024-02-29 10:14:42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锡林浩特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来源: 草原明珠锡林浩特 发布日期: 2024-02-29 10:14 浏览次数:

  

  “自从场里给我们配发了这个垃圾桶,我们的生活垃圾就能‘定点投放’了,场里的清运车还定期到家门口帮我们清运,太方便了。街道和场里的卫生也有专人打扫,水冲厕所也随处可见,我感觉环境好了,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二分场牧民刘双祥开心地说。

  这几天,锡林浩特市温度降低,户外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即便如此,牧民刘双祥所在的毛登牧场二分场的垃圾清运车依然雷打不动定期清理垃圾。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该牧场为辖区200余户集中居住牧民每户发放一个生活垃圾桶,垃圾由清运车上门清运。同时,设立2名专职卫生监管员实施全天候卫生巡查、监管。

  “为了改善牧民居住环境,特别是有效解决牲畜粪便问题,我们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每隔八九户设立1个牲畜粪便固定垃圾倾倒点,让牧民将生活垃圾和牲畜粪便分类投放,这样不仅方便生产企业制作有机肥料,也让牧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同时,分别在固定垃圾倾倒点安装监控,发布‘红黑榜’,激励牧民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活生产环境。”毛登牧场二分场负责人刘智说。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卫生厕所改建、村容村貌改善等问题开展创新性探索,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各旗县市区各显其能。

  锡林浩特市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纳入各苏木镇年度预算,突出抓好宣传引导、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和牧民主体作用,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人居环境管理全域化、常态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