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标题:内蒙古坚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索引号:01166760-1/2024-0000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锡林浩特市 信息分类:生态环境 \
概述:内蒙古坚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成文日期:2024-02-21 00:00:00 公开日期:2024-02-21 17:09:52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内蒙古坚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 锡盟生态环境局锡林浩特市分局 发布日期: 2024-02-21 17:09 浏览次数:

  

  1月23日至24日,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自2月1日起,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开设“2024怎么干”栏目,展示各地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思路新举措,激励生态环境系统在新的一年努力奋进,为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

  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部署,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聚焦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美丽内蒙古建设,努力为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在全要素全方位治理中的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搞好上下衔接、左右沟通,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快推动构建系统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责任、法治建设、监测评估、全方位监督、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全民行动“七大体系”,努力把全要素全方位的治理格局立起来,把生态经济体系立起来,把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机制立起来,将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

  二是加快实现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大生态”转型升级。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美丽中国建设和“大生态”保护监管转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生态环境系统观念转变、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职能调整、机构优化和队伍重塑,全面强化组织协调、法规标准、监测评估、监督体系、科技创新、对外合作“六个统筹”,把“统”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着力强化全局观念、系统思维、辩证方法,进一步摸清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强化科技支撑,在传统领域工作“拔高、拓展、做深”上下功夫,提高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能力水平。着力吃透政策、把准方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新领域工作“出政策、建机制、抓统筹”上做文章,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水平。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推动盟市、旗县生态环境工作转型升级,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发挥新作用、彰显新作为。

  三是聚焦重要工作领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修订《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施方案》,推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美丽内蒙古建设的实施意见》,科学编制《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全面推进美丽内蒙古建设规划纲要》,加快开展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排查整治重点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谨扎实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制定并严格实施年度工作要点,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全区各族人民享受更多优美生态环境成果。

  四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聚焦增强政治领导力,全面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增强贯彻执行力,全面强化党的作风建设;聚焦增强队伍战斗力,全面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聚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全面强化党的纪律建设,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内蒙古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