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府办文件
标题:锡林浩特市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01166760-1/2023-0037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政府办文件 \
概述:锡林浩特市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2023-03-30 00:00:00 公开日期:2023-03-30 09:13:20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锡林浩特市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30 09: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生态资源,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在牧草生长周期脆弱阶段,促进草原休养生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按照《锡林郭勒盟2023-2025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实施方案》内容要求,2023年继续在全市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时限 

  (一)休牧范围休牧面积1879.60万亩,休牧畜种为牛和羊(马、骆驼不在休牧范围内)。 

  (二)休牧时间:4月5日0:00开始,5月19日24:00结束,开展为期45天的休牧。 

  二、补贴办法 

  休牧面积1879.60万亩,依据禁牧区9元/年·亩补贴标准测算,休牧时间45天,补贴标准为1.125元/亩,共需补贴资金2114.55万元(其中:中央补奖资金1667.42万元、盟级配套资金178.8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68.28万元)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 

  1、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苏木镇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 

  2、设置活动场地。苏木镇场指导牧户合理设置牲畜活动场地、水源井、饮水通道,提早准备饲喂设施设备。以牧户核定适宜载畜量为基数,每个羊单位休牧期活动场地原则上不超过20平方米活动场地要设置在棚圈周边,并有明显标识。可适度设置对羔哺乳活动场地,一对羊(母羊和羔子)不超过0.5亩,严格限制对羔哺乳时间并在场地标识牌中明确标注。 

  3、做好饲草料储备。苏木镇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饲草料储备工作,按每个羊单位每天1.8公斤标准, 科学计算至休牧结束饲草需求总量,做好苏木镇饲草储备工作,对不足部分采取内部调剂和外调等措施予以保障。 

  (二)组织实施阶段 

  休牧期全面禁牧,各苏木镇场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牧户牲畜全部舍饲,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各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执法检查,林草局加大监督力度,严厉打击偷牧行为,农科局做好舍饲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 

  (三)总结阶段 

  林草局对休牧草场进行返青期生产力监测,总结休牧成果、经验和做法,为今后休牧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四、责任分工 

  (一)农科局:要抓好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各苏木镇场、嘎查分场、牧户提前解决好饲草料、槽斗、牲畜饮水等问题,做好疫病防治工作,严禁发生牲畜疫情,给群众造成经济损失。 

  (二)林草局:落实好监督责任,指导各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禁休牧执法工作,严厉查处违规放牧案件。开展群众监管工作,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执法管护、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合力,确保休牧取得实效。 

  (三)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组织各苏木镇场做好“一卡通”录入工作,确保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各苏木镇场将资金发放结果在本辖区内进行公示后出具发放意见,经林草局审核后一次性发放。 

  (四)各苏木镇场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组织嘎查(分场)“两委”、居民小组,干部群众召开休牧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宣传动员、逐户入户签订休牧合同,确保牧民对春季休牧工作知晓率达到100%。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动员、设施配备、疫病防治、休牧管护、资金发放等工作。做到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纸、 微信、短信、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挥蒙语广播覆盖牧区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好执法主体责任,加大巡查管护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规放牧案件,坚决防止偷牧现象的发生。 

  )牧民群众:严格执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动接受相关部门和苏木镇场、嘎查分场的监督和管理。在牧户棚圈周围按每羊单位 20 平方米的标准(以草畜平衡核定的载畜量计算)设立牲畜舍饲场所,可适度设置对羔哺乳活动场地,一对羊(母羊和羔子)不超过0.5亩,严格限制对羔哺乳时间并在场地标识牌中明确标注。严禁以饮水、饲喂等任何理由进行放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各苏木镇场、各部门单位和广大牧民群众开展好春季休牧工作。 

  )加监督检查。春季休牧期间,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队、苏木镇综合执法局的作用,统筹苏木镇力量集中开展执法检查。并成立工作专班,对休牧工作加强监督,利用遥感、航拍、飞行检查等措施,进行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执法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合力。 

  )加强考核问责。休牧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作为生态环境和林草长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对休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地区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进行约谈;休牧期内,牧户违规放牧2次以上的,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进行查处,并扣发本年度休牧补贴扣发资金用于草原保护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