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府办文件
标题: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66760-1/2023-0001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政府办文件 \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概述: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11-18 11:53:37 公开日期:2023-11-18 11:53:37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1-18 11:53 浏览次数:

   各苏木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直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国有农牧场,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年 11 月 18 日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实施方案

  按照盟委、盟行署安排部署,“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以下简称“马超”)盟级总决赛定于 2024年 1 月 27 日至 28 日在毛登牧场锡林郭勒牧民传统那达慕景区举办。为扎实做好我市“马超”赛事活动,根据全盟《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盟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内政发〔2017〕

  147 号)和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办公室、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中国马都建设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意见》(办字〔2018〕41 号)安排部署,根据《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立足我市实际,结合全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把马产业作为发展特色旅游业、文化新业态的重要实现途径,打造锡林浩特群众性马主题赛事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马产业及马主题旅游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由肉马繁育向乘骑用马培育转型,不断拓展马术乘骑旅游市场,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名称

  “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赛)

  三、时间地点

  时 间:2023 年 11 月 25 日—2023 年 12 月 31 日

  地 点:嘎查、苏木镇级联赛地点设在各有关苏木镇(场)、嘎查分场,市总决赛地点设在马都赛马场和毛登牧场锡林郭勒牧民传统那达慕景区。

  四、组织单位

  主 办: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

  承 办:锡林浩特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锡林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锡林浩特市马产业发展中心、锡林浩特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锡林浩特市各苏木镇(场)

  协 办:锡林浩特市骏驰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锡林浩特市马业协会

  五、联赛安排

  马超联赛(锡林浩特站)采取三级联赛,设置嘎查分场、苏木镇(场)、市级三个级别,从嘎查起赛,逐级选拔,最终角逐市级总决赛,参加全盟总决赛。

  (一)比赛项目

  首届蒙古成超级联赛安排 15 公里耐力赛、团队接力赛 2 项比赛内容。1.15 公里耐力赛。个人赛,在草原上以直线 15 公里为距离,进行长距离的蒙古马耐力赛。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耐力赛马竞赛规则(试行)》制定比赛规则。

  2.团队接力赛(6000 米)。团体赛,3 人 3 匹马为 1 个组合,以 2000 米为一个赛段,依次接力,到终点决出最终名次。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耐力赛马竞赛规则(试行)》制定比赛规则。

  (二)竞赛安排

  1.嘎查级比赛。2023 年 11 月 25 日—11 月 30 日,嘎查分场轮流进行比赛,决出每个项目的嘎查级前 8 名,参加苏木镇(场)级联赛。

  2.苏木镇场级比赛。2023 年 12 月 1 日—12 月 10 日,苏木镇(场)、马术俱乐部比赛各决出每个项目苏木镇级、马术俱乐部前 8 名,参加市级总决赛。

  3.市级总决赛。2024 年 12 月 11 日—12 月 31 日,市级比赛决出每个项目的市级前 8 名,参加盟级总决赛。

  4.盟级总决赛。2024年1月27日—1月28日,盟级总决赛决出每个项目的盟级前8名。

  (三)赛事组织

  1、市级赛事组委会统筹指导嘎查、苏木镇级联赛活动,各苏木镇成立赛事组委会,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嘎查、苏木镇级联赛活动,赛前做好训马师和参赛选手培训工作。

  2、嘎查级比赛、苏木镇级、马术俱乐部比赛和市级比赛,分别于 2023 年 11 月 3 日、11 月 24 日和 12 月 5 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报名登记,确定比赛场地等事宜。

  3、赛前 2 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旅客参与等,提前做好宣传工作。

  4、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旅客观看联赛活动。活动结束 1 日内向上级联赛组委会上报晋级名单。

  5、对个别马匹较少、条件不充分的嘎查分场,可通过由苏木镇(场)自行协调联合办赛等形式开展。

  (四)赛事经费

  1.嘎查、苏木镇级赛事组织及奖金奖品等费用,由各苏木镇(场)报预算,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市级总决赛组织经费、比赛奖金奖品等预算,由市级赛事组委报预算,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嘎查、苏木镇级赛事奖金奖品等费用,参照市级总决赛奖金奖品标准统一确定。

  2.参赛马匹检验、马厩及饲草料的保障供应等费用,由农科部门报预算,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

  3.本届三级联赛的单项赛奖励前 8 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未取得前 8 名次的给予 300 元的纪念品鼓励。

  六、组织机构

    为保证联赛有序组织实施,特成立“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组委会,拟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孙振江 副盟长、市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布仁金 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

  赵国柱 市政协主席

  副 组 长:杨 震 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

  鲁志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娜布其玛 政府副市长

  石凯龙 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陶力古尔 政府副市长

  孙永文 政府副市长

  成 员:杨建军 白音锡勒牧场场长

  高文亮 政府办公室主任

  焦志勇 政协办公室主任

  莫 毅 宝力根苏木提名苏木长

  赛西亚拉图 朝克乌拉苏木苏木长

  巧 光 巴彦宝拉格苏木提名苏木长

  乌尼格日勒 阿尔善宝力格镇镇长

  宋雪飞 白银库伦牧场场长

  乌恩奇 毛登牧场场长

  高凤春 贝力克牧场场长

  雅茹罕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庆伟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王海龙 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主任

  郑岿巍 政府办综合服务保障中心主任

  郭 颖 工信局局长

  邹少华 民委主任

  尚怀国 财政局局长

  罗恩宝 住建局局长

  孙 岩 交通局局长

  洪立国 农科局局长

  鲍忠洁 商务局局长

  白宝山 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李 星 卫健委主任

  王京可 应急管理局局长

  吴志勇 审计局局长

  王 平 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 帆 融媒体中心主任

  克尔伦 合作交流中心主任

  张 宇 团市委书记

  胡日查 城管局局长

  李洪涛 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陈志杰 公安局副局长

  斯 琴 公安局副局长

  陈巴图 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王有祥 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

  伊力其 旅游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刘晓明 旅游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郝晓军 锡林浩特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彭 广 锡林浩特市马业协会会长

  刘 芳 锡林浩特市骏驰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娜布其玛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白宝山同志(兼任),主要职责:一是制定赛事总体方案、赛事规程;二是起草与赛事活动有关的文件、材料,包括主持词、致辞、新闻通稿;三是联络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四是负责总决赛组织落实工作;五是做好活动宣传、游客引流、群众组织等工作;六是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苏木镇(场)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成立赛事组委会,制定活动方案,做好联赛组织、群众动员、游客引流、活动宣传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舆情管控,克服冬季办赛的不利因素,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各项赛事高效安全有序举行。

  (二)精心组织赛事。建立统一调度机制,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高质量办好赛事。市政府办牵头负责活动的总体协调、推进和督办,督促指导各部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开幕式会务活动及相关证件统筹管理发放;文旅部门牵头参照相关规定,制定各项比赛项目具体可操作的赛事规则,精心指导和组织策划开展各类赛事活动;农科部门负责参赛马匹检验、马厩及饲草料的保障供应。

  (三)建立赛马档案库。由市马产业发展中心牵头组织指导各苏木镇(场),在嘎查级联赛阶段对所有参赛的马匹进行登记、拍照、编号,统一建立全市赛马档案资料库,于 11 月 30 日前将相关信息资料报盟文体旅游广电局。

  (四)强化宣传引导。宣传部门会同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融媒体中心制定专题宣传方案,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短视频平台等全媒体矩阵,多措并举,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赛事活动相关内容,积极营造全民参赛的浓厚氛围;融媒体中心聚焦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加强前期策划,撰写视频脚本、拍摄视频素材,打造短视频热点爆款作品,推动形成“马超”相关热门话题,扩大赛事活动影响,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全民参与氛围;文旅部门依托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深度合作携程、同程等 OTA 企业,策划开发“马超”相关线路产品,投送本地旅行社、自驾游向导,同步上线各大 OTA 平台,向外推介“中国马都”品牌形象。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骏驰旅投公司,结合联赛推进实际情况,组织好业态植入和品牌宣传,一盘棋打造锡林郭勒盟群众性体育运动品牌赛事,擦亮“中国马都”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