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府办文件
标题: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打击毁林毁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66760-1/2023-0000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政府办文件 \
概述: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打击毁林毁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07-12 15:47:39 公开日期:2023-07-12 15:47:39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打击毁林毁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7-12 15:47 浏览次数:

  各苏木镇场、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锡林郭勒盟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打击毁林毁草行为,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要充分借鉴全盟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家森林督查和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查处整改要求,对毁林毁草问题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具体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依法严厉打击毁林毁草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等法律法规,以国家下发的卫星遥感判读图斑、地方日常监管、舆情反映、群众举报等为主要线索,开展全面自查,从严从快查处 2022 年以来各类毁林毁草问题,严肃追究违法主体责任人和涉案公职人员责任,坚决遏制毁林毁草重特大案件的发生。对涉及重大问题的要向前追溯。

  (二) 全面清理整治临时占用及矿山企业非占问题。全面清 查 2018 年以来经批准各类建设项目临时占用林地草地到期归还、 恢复林草生产条件及林草植被情况。全面清查 2021 年以来各类 矿山企业违规违法破坏林地草地查处整改、恢复林草生产条件及 恢复植被情况。

  (三)全面回收林草资源。充分运用媒体曝光、警示约谈、 强制执行等综合手段,推动依法依规回收被破坏的林地和草地资 源。严格按照国土绿化等相关标准和规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 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第一个造林 (种草) 季恢 复林草生产条件和林草植被。

  (四 ) 清理纠正违法违规政策文件。全面梳理属地政府及有 关部门出台的涉林草文件,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内容,确保现行的 法规政策与上位法保持一致,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

  (五 ) 评估专项行动成效。认真评估总结专项行动成效,将 问题查处、整改情况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林 草资源保护管理。

  二、主要措施

  (一)全面清查, 不留死角

  一是对 2018 年以来批准的各类建设项目临时占用林地草地 到期是否归还、恢复林草生产条件和林草植被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二是对 2021 年以来各类矿山企业违法违规占用林地草地是否恢复治理到位进行全面清查。

  三是对 2022 年以来发生的未批先占、超范围占用、异地占 用并毁坏林地草地、非法开垦林地草地、滥砍盗伐林木等违法违 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

  四是对国家林草局下发的 2022 年第二期和 2023 年各期推送 的疑似图斑,经自查确认属于违法图斑进行全面检查。

  (二)依法依规、严肃整改

  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依规依法查处整改。涉嫌犯 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查处到位后,该拆除违法建筑物、 构筑物的要依法拆除到位,该补办手续的要补办手续到位,该恢 复植被的要恢复植被到位。植被恢复要按照 “谁破坏、谁负责、 谁治理”原则,通过民事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式,追 究违法责任人的责任,限期完成毁损林地草地生态修复。对无责 任主体的,由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负责恢复植被;短期内无法完 成植被恢复的,制定生态修复治理方案,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开展 生态修复工作,确保恢复治理效果。要严格落实“三个到位”的 整治处置要求,并将 2022 年第二期和 2023 年各期的疑似问题图 斑查处等各项信息全面、准确录入“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 理系统”和“草原资源监管平台”。将临时占用及矿山企业非法 占用问题整改填写到《排查核查发现毁林毁草问题集中整治处置 台账》的整治结果栏中。

  (三)全面排查, 清理纠正政策

  对出台的涉林草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排查发现 的现行政策、文件与上位法不一致的,要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内容, 该废止的要立即废止,同时建立清理纠正违法违规政策文件台账。

  (四)健全档案, 规范管理

  要按照“一事一案一档”建立核实问题清单和图斑核实数据库,建立健全台账和档案。档案应包括违规违法问题查处、恢复 植被、补办林地草地手续、违法违规政策文件清理纠正等相关资 料以及台账、数据库等。

  三、工作步骤和阶段任务

  (一)准备部署阶段( 7 月初)                        

      1.按照《锡林郭勒盟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锡林草字〔2023〕201 号 ) 要求,制定印发《锡林浩特市打击毁林 毁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专项行动。

  2.向社会公布破坏草原林地信访举报电话:0479-8114506 (二)自查自纠阶段( 7 月中旬-9 月底)

  1.根据日常巡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线索,结合国家林 草局 2022 年第二期、2023 年各期推送的疑似图班的现地自查和 整改工作,形成自查成果矢量化数据,对确认为违法问题,依法 严肃查处,立行立改,对涉案林地草地应收尽收,及时恢复植被, 确需使用林地草地的,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后补办相关手续。

  2.将自查发现问题的基本情况、查处整改等各项信息,全面准确录入“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和“草原资源监 管平台。

  (三)集中整治阶段( 8-10 月)

  集中整治和自查自纠同步推进,对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整 治。根据最新推送疑似图斑等线索查缺补漏。特别针对案情严重、 性质恶劣、顶风作案、社会关注度高、查处难度大的毁林毁草问 题开展重点整治。

  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把握政策界限,实事求是抓好整 治。对非法侵占和毁坏林地草地、毁林毁草开垦、滥砍滥伐林木 等案件,要依法查处到位,恢复植被到位、追责问责到位。在核 查和案件查处整治过程中,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不负 责任,工作消极应付,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上报 或刻意隐瞒不报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工作推进不力、 警示约谈、问题严重、虚假整改、不作为的部门和典型问题进行 公开通报、适时向各苏木镇场、街道办事处林长发提示函。

  (四)总结评估阶段( 11 月)

  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并针对未批先占、超范围占用、 异地占用并毁坏林地草地、非法开垦林地草地、滥砍盗伐林木等 问题,健全完善林地草地保护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林地草地保护 管理长效机制。专项行动成果将作为本年度林长制考核评价的重 要内容,考核情况将向市总林长汇报并反馈各级林长。

  四、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

  (一 ) 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办副主任为副 组长、各苏木镇场、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 市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具体见附件) 。领导小组办 公室设在市林草局,办公室主任由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呼和巴 拉兼任。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治行动各项工作。

  (二)分组及职责

  1.综合协调组:负责工作组数据汇总、分析、报送、进展报 送、综合材料拟稿、对接上级、一案一档建立等工作;负责组织 专项行动纳入林长制考核,对重大问题进行通报。

  组  长:格日勒朝克图    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副组长:呼和巴拉        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张茹、张剑军、张珂、那顺、乌仁塔娜、那日苏等 联络员:张茹 (林草局治沙造林股负责人,15247999511 ) 。

  2.排查核查组:全面清查 2018 年以来经批准各类建设项目 临时占用林地草地到期归还、恢复林草生产条件及林草植被情况; 全面清查 2021 年以来各类矿山企业违规违法破坏林地草地查处 整改、恢复林草生产条件及恢复植被情况;对国家林草局下发的 2022 年第二期和 2023 年各期推送的疑似图斑进行全面核查;在 “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草原资源监管平台”对 以上自查数据进行线上填报;对排查核查出的疑似违法违规毁林 毁草案件, 建立问题台账上报综合协调组汇总。

  组  长:阿拉坦巴根  林草局副局长

      副组长:邱文昊        林草局副局长

              张春鹏         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成  员:新毕力格、哈斯巴特尔、阿古拉、僧格、格根夫、 刘志斌、金琦、张雅玲、牛春光等

  联络员:刘志斌(林草局法制监察股负责人,13337096789 )。

  3.法制督导组:负责监督各执法部门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对 草原林地问题审核研判、查处整改指导、督导、调度,协助行政 执法部门与公安部门衔接;负责信访问题线索台账建立、查办督 办;掌握执法进度、数据并报综合协调组汇总;负责组织与法律 法规相悖的文件、政策梳理清理工作,指导、督导各苏木镇场开 展清理纠正等。

  组  长:阿拉坦巴根    林草局副局长

  副组长:张春鹏        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成  员:新毕力格、哈斯巴特尔、阿古拉、僧格、刘志斌、 金琦、张雅玲、牛春光等

  联络员:刘志斌(林草局法制监察股负责人,13337096789 )。

  4.补办手续组:负责完成整改工作中需补办草原、林地相关 手续组件、协调、推进工作;负责梳理补办手续项目批复、植被

  恢复费票据,建立一案一档,并及时报综合协调组。

  组  长:邱文昊    林草局副局长

  副组长:格根夫   林草局森林和草原资源股负责人

  成  员:王伟、杜文轩等

  联络员:格根夫(林草局森林和草原资源股负责人,13337096789)。

  5.植被恢复验收组:负责整改工作中,完成拆除恢复植被项 目植被恢复情况验收工作;负责对验收通过项目建立一案一档, 并梳理报综合协调组,档案内容包括植被恢复方案、现场验收报 告及影像资料。

  组  长:恩克那顺    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主任

  副组长:萨其日      草原工作站站长

  乔  军      林业工作站站长

  成  员:和峰、李炀、李亚荣、乌云其其格、莫军、高利军、 刘洪波、哈斯夫等

  联络员:和峰 (草原生态修复保护监督股负责人,13614898884)。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苏木镇场、街道办事处 承担主体责任,要主动发现违法问题线索,不等不靠,全面、彻 底摸排、查处整改毁林毁草问题,包括但不能仅限于国家林草局 下发的各期疑似图斑,认真填写《排查核查发现毁林毁草问题集 中整治处置台账》,于 2023 年 7 月 10 日前报送至排查核查组审核。要充分发挥林长制的作用,调度各方力量高质量推进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联络,每月 20 日上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2.聚焦重点区城,实施精准打击。要聚焦问题多发、频发重 点区域,对生态破坏严重、打擦边球、搞变通、社会舆论关注、 群众反映强烈的毁林毁草问题,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真 抓真管、严抓严管,敢于亮剑、狠抓典型,形成震慑违法违规行 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分类稳妥进行处置,属于行政处罚案件要快办快结,涉嫌犯罪的 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狠抓重大典型案件查处。要紧盯问 题清单,逐个问题明确整治责任人、时间表,确保专项行动按期 完成。

  3.加强通力协作,确保整治效果。要第一时间向本级林长汇 报专项行动部署,争取支持。要统筹执法力量,主动加强与公检 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 系,争取支持,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 街接;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的要求,向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移交相关线索;要切实提高 案件查处整改质量,持续组织案件动态销号。

  4.强化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要充分研判近年来毁林毁 草问题发生的规律和特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认 真查找漏洞,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化解一 类风险,完善一项制度、堵住一批漏洞,真正用制度保护森林草 原生态资源。

  5.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广泛宣传,使广大干部 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自觉支持和 配合专项行动。要坚持公开透明,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信访举报 电话、网站、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要开展林草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 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