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府办文件
标题: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 打造升级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66760-1/2023-00670 发文字号:锡市党办发〔2023〕10 号
发文机构:市委办;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政府办文件 \ 其他
概述: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 打造升级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04-29 10:24:18 公开日期:2023-04-29 10:24:18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 打造升级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委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29 10:24 浏览次数:

各苏木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直各部、委、 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国有农牧场,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

《锡林浩特市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打造升级 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已经中共锡林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 62 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年 4 月 13 日         

  锡林浩特市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 打造升级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主动扛起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重大责任,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21〕29 号)和《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实施方案》(锡党办发〔2021〕21号),深入分析锡林浩特市民族工作实际,创新机制、注重实效,把锡林浩特市建成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共享示范带上的璀璨明珠,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形有感有效、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根据《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实施方案》全面自测,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化、系统化、典型化,确定“一线浸润、两基支撑、五点互联、八进创新”的“ 1258”工作体系,打造升 级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一线浸润” 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这一条主线浸润到实物实景实事;“两基支撑” 即打造“ 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从基础教育和顶层设计双向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点互联”即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大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应急 指挥中心设立 “五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联络点”,相互紧密联系,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强力量。“八进创 新”即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苏木 镇嘎查、进街道社区、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达到 “八个一标准”,多出精品示范。

  二、主要任务

  ( 一)精准细致呈现 “一条主线”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打造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在城区公园广场、街角绿地,在牧区文化站场、苏木镇场办公地,点缀一些可亲可爱的民族团结进步小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的良好氛围。

  ( 二)全力以赴打造 “ 两个基地”

  1.“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不断提升”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亲临锡林浩特市考察指导为背景,在锡林郭勒草原牧民传统那达慕景区,打造沉浸式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逐步串联爱民社区等观摩点形成“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感悟民族团结大爱”主题教育路线,切实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积极争取自治区高校支持,依托中共锡林浩特市委党校(锡林浩特市社会主义学校),统筹集中各方资源,完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争取早日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经典案例。

  (三)统筹协调设立 “五个联络点”

  1.党群服务联络点。按照 “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的思路, 依托市、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开展“草原儿女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让各族群众增强 “五个认同”。

  2.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点。按照 “文明创建+民族团结” 的思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我帮你·文明锡林”志愿服务、乌兰牧骑下乡演出等主题活动,增进各民族相 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3.融媒体联络点。按照 “宣传教育+民族团结” 的思路,依托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平台、遇见马都客户端、抖音、快手等宣

传平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矩阵,讲好“ 民族团结故事”,定期刊发民族政策解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态、 模范典型事迹等内容,用鲜活的故事直击人心,不断增强各民族 情感联系、心灵共鸣。抓住 “ 一周两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 建党建军等关键节点,开展 “我们的节日”“草原儿女感党恩、 听党话、跟党走”“大家同唱一首歌”等活动,录制短视频广泛

播放,取得群众参与、宣传营造双重效果。

  4.大数据联络点。按照 “大数据+民族团结” 的思路,提升 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托 12345 热线,及 时了解和解决各族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团结稳定大好 局面。依托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市域综合治理现代化智能管理 平台,及时了解全市各民族数量、构成及分布,尤其是流动少数民族底数和需求,针对性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

  5.网络安全应急指挥联络点。按照 “ 网络安全+民族团结” 思路,依托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挖掘先进思想典型,树立铸  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确导向,积极排查涉民族因素网络舆情,未雨绸缪,积极作为,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四)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八进”活动

  1.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七个必须”机关。市直各部门要带头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严格做到 “七个必须”,即必须成 立领导小组,做到有专人管事;必须创立工作制度,有规章可循; 必须建立工作台账,有重点跟进;必须设立宣传平台,做到有团

结氛围;必须不断提高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宪法法律的执行力,不断提高处理民族事务的能力,民委、文体、统战、发改、教育、 团委等部门要积极落实“三项计划”,每半年至少总结上报1件 “抓业务促团结”的典型实例;必须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建工作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都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必须将民族团结进步表现列入干部职工考核体系,促进工作人员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发挥模范作用。

  2.打造民族团结进步“ 四个融入”企业。各类企业主管部门 督促所辖企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每年至少推出 1 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观摩点。企业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组织领导,即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全年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至少 1 次;融入企业管理,管理制度符合党的民族政策和宪法法律,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入企业文化,文化载体必须经常呈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融入企业 服务,立足企业接纳就业、产品供应、扶贫帮困等方面服务,每半年总结上报 1 个 “服务促团结” 的典型实例。

  3.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五有”街道社区。各街道要高度重视 城市民族工作,达到 “五有标准”,每年至少打造 1个民族团结 进步创建观摩点。即有工作专班,成立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谋划民族工作,设立“ 民族团结促进岗”,赋予网格员民族工作职责, 懂政策、会宣传、细排查,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团结讲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每月 1 讲,记录和签到清晰完整;有创建活动,抓住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建 国建党、“一周两月”等节点,每 2 个月至少开展 1 次主题不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有宣传营造,举办“石榴情”文艺晚 会、“石榴情”讲书人大赛,组建 “石榴情”宣传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每季度抓取 1 个身边民族团结典型进行宣传,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有创建惠民,制作各民族人口名册,建立服务各族群众台账,记录为民办事、排忧解难的事例。

  4.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七抓七促”苏木镇嘎查。各苏木镇要 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机构,每年至少打造 1 个民族团结进 步创建观摩点。抓班子锤炼队伍促团结,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 任分工,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干部“ 四个特别”要求;抓产业增加收入促团结,实施好各类产业项目,给群众创造看得见的实惠,夯实各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抓文化增进认同促团结,打造文化阵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出 1 个文艺作品,每个季度至少举办 1 次文体活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抓人才提高素质促团结,培养乡土人才,引进外埠人才,相互传授技艺, 提升整体能力水平;抓整治美化环境促团结,有规划、有人员、 有投入,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抓服务补齐短板促团结,尽快补齐群众迫切需要的水电路讯短板;抓排查消除隐患促团结,敏感时期要开展全方位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5.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五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各类 学校从五个方面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每年至少打造幼儿园、 小学、中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观摩点各 1 个。强化领导机制,健 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机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强化阵地 建设,宣传专栏、教室楼道、图书阅览、文体操场等重要场所必须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强化教师培训,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列为学校教师、党员重要学习内容,每年安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强化学生培育,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一体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开展好 “七个一活动”;强化家校共育,通过家长会、家访、家校通等形式,让“ 中华民族一家亲”根植学生心灵深处,扩大到家庭,传递给家长。

  6.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七纳入”连队。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 驻锡连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每年推出1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观摩点。连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连队思 想政治工作,纳入各类学习研讨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宣传教育阵地,纳入军民共建活动,纳入军地共建活动,纳入表彰评比的评判标准。

  7.打造民族团结进步“ 四要”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主管部门要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每年推出 1 个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观摩点。宗教场所要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载体,宗教活动要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教职人员阐释教义要符合当代发展进步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教群众要做到爱国爱党爱教相统一。

  8.打造民族团结进步“ 四个一”网络。有关部门要注重线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主流媒体开辟一个民族团结宣传专栏,积极培育一个民族团结示范互联网企业,广泛征集一批民族团结网络作品,精细制作一批民族团结宣传视频。

  三、保障措施

  (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做好迎接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明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期满复报各项工作,完成全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 示范盟的相应任务。各部门单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每月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进展情况。

  ( 二)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细化测评指标体系, 做好各项工作督促落实、总结上报等工作。市委宣传部要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的分工方案》《锡林浩特市贯彻落实 <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实施方案> 的工作细则》,制定务实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将民族团结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及时上报工作信息。

  (三)落实考核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市委组织部把民族工作纳入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市委办督查室、政府办督查室要对各部门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各行业领域、各部门单位、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