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矿山违规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6-02
字号: 打印

  市直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锡林浩特市矿山违规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我市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锡林浩特市矿山违规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指出“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铁矿等开采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全盟矿山违规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及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坚决扛起草原生态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把草原生态保护挺在前面,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深刻剖析、高度警醒,举一反三、彻底排查、坚决整改矿山违法违规开采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排查起底突出问题。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乌拉特前旗矿山违法违规问题典型案例,通过自查核查、卫片执法监督核查、群众举报等方式,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我市辖区内矿业权设置不科学、矿山生态修复不到位、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扎实推进整治整改。 

  (二)依法坚决彻底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边查边改、严肃整改,逐个逐项攻坚解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见成效。 

  (三)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结合下一步编制实施的《锡林浩特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从严落实国土空间管控要求,严把矿业权准入关,认真执行矿业权延续、退出制度机制,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着眼整改问题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监管短板,举一反三完善矿业权管理、地质环境修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制度措施,完善常态化执法监管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问题发生。 

  三、整改任务 

  (一)依法严厉打击矿山企业违法占地、违法开采等突出问题  

  1.依法查处矿山企业违法占地问题。对辖区内矿山企业未办理用地手续开工建设和占用土地范围已超出批准用地范围等问题全面排查起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相关条款,依法依规坚决查处。确需补办用地手续的问题,在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后组件报批;其他问题在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后,对违法占用土地进行复垦,并恢复原地类。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2.严厉打击超层越界等违法开采行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集中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矿山企业超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采矿权证到期非法开采、未按照批准的勘查设计或者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施工等违法行为,发现问题依法依规坚决查处。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3.严肃查处破坏草原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清查矿山开采项目未批先建、超审批面积违法违规占用草原情况,重点摸清矿山露天开采造成草原生态资源破坏违法违规问题,建立台账,坚决推进整改。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的意见》(内政办发〔2021〕7号)精神和征占用草原林地分区管控政策,认真落实草原保护制度机制,加大矿山开采违法违规占用草原行为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矿山乱采溢挖破坏草原违法行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长效实效。 

  责任单位: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4.举一反三排查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对照国家、自治区下发的疑似矿山超层越界、违法占地等遥感影像图斑,组织第三方力量逐个点位进行实地核查判定,全面查清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认真梳理历年来违法举报、群众信访、日常巡查、案件查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线索,聚焦违法违规开采、治理修复不到位、破坏污染草原生态环境等方面,举一反三、动态排查,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有效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发生。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二)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审批、谁监管、谁验收”,根据《锡林郭勒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整改方案》(锡党报〔2021〕42号)及我市年度治理工作部署,对账推进《在期生产、停产、过期闭坑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台账》各项任务落实。严格落实《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技术导则》,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确保治理效果能保持、见长效,确保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三)全面抓好绿色矿山建设管理 

  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绿色矿山建设“回头看”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严格实行绿色矿山动态管理,对入库绿色矿山全面排查,发现不符合建设标准、存在弄虚作假、越界开采及违法违规占用草原等情形的,坚决提请自治区移除绿色矿山名录库。动态建立《绿色矿山“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台账》,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逐条逐项推进,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全面抓好建筑用砂石矿山专项整治 

  按照《全盟建筑用砂石矿山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锡署办发〔2021〕80号)要求,依法关停退出“小、散、乱”矿山企业,全面排查、动态推进专项整治核查发展问题整改,切实规范我市建筑用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责任单位:锡林浩特市建筑用砂石矿山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四、工作步骤 

  从今年6月起,到12月底结束,共分五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自查排查阶段(从方案下发之日起—6月30日)。组建工作专班,对照排查整治重点,结合有关图斑、问题、线索,逐矿逐企全面排查起底,逐条逐项建立问题台账,“一矿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和具体责任,逐项对照开展梳理历年来违法举报、群众信访、日常巡查、案件查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线索,聚焦违法违规开采、治理修复不到位、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等方面,举一反三、动态排查,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有效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发生。 

  (二)整改落实阶段(7月1日—12月12日)。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问题、压实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有力推进整改整治,能够立行立改的要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到位;暂时难以整改的,盯住整改时限不放,跟踪推动解决,确保所有问题都能改到位、改彻底。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3日—12月底)。要认真总结排查整改工作情况,在12月13日前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同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举一反三制定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成果,努力形成整改、巩固同步见效的良好格局。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把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对照督察指出问题,深刻反思反省,真正警醒警觉,坚决有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整治矿山违法违规开采破坏等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之大者”,把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二)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跟踪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参照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从严从实从快做好排查整改工作。要督促矿山企业要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排查整改要求和行业标准,坚决摒弃观望心态、侥幸心理,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开通举报热线、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参与问题排查整治。 

  (三)加强调度督导。政府成立分管市长任组长,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锡林浩特市矿山违规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局,统筹推动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建工作专班,做好组织推动、调度督促和指导协调,采取跟踪督导、驻地督办等方式跟踪推进落实。发现推进缓慢、工作不力的要督促改进,重点问题进行提级办理或挂牌督办。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专门力量,全程跟进、持续跟踪,盯紧抓实各自领域问题排查整改,合力推动任务落实。 

  (四)强化责任追究。排查整改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思想不重视、推进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敷衍塞责等问题,提请有关部门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对矿山企业不按规范开采修复、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推进不力、越界开采、违规建设、破坏草原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依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强化信息沟通。各市直部门要明确一名专职人员作为联络员,每月3日、13日、23日前向领导小组报送工作进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总上报领导小组,并向盟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报告。遇有紧急情况、重要问题随时报告。 

    

  锡林浩特市矿山违规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 

  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扎实做好锡林浩特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排查整改工作,确保达到预期目的,成立如下专项工作组: 

  组 长:杨 震   副市长 

  副组长:布 仁   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呼和巴拉  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郭飞飞   生态环境局锡市分局局长 

      尚怀国   水利局局长 

      郭 颖   工信局局长 

      王京可   应急管理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布仁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