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锡林浩特市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4-16
字号: 打印

  各有关部门、苏木镇场、街道办事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锡林浩特市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4月16日     

  2022年锡林浩特市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高我市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水平,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牧区肉牛产业振兴,根据《2022年锡林郭勒盟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和《锡林郭勒盟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草畜平衡、少养精养的原则,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为着力点,通过冷配、本交改良等技术措施,强化种源基地建设,着力提升肉牛养殖综合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全市肉牛良种繁育现代化水平。 

  (二)目标任务。2022年,全市牛冷冻精液配种3.1万头(其中肉牛1.1万头、奶牛2万头),良种繁殖母牛比重达到30%,繁殖成活率达到82%;巩固提升肉牛核心群10群,争取新增核心群2群,达到12群,新建冷配站点37处、累计达到57处;完成肉牛生产性能测定105头;技术培训150人次。 

  二、冷配布局及技 术路线 

  以流动式冷配站点(肉牛核心群)为单位辐射带动周边牧户开展冷冻精液配种。采取冷冻精液配种与本交改良配种相结合的方式,以推广西门塔尔、安格斯等良种肉牛品种为主,奶牛以娟删牛、荷斯坦牛为主,推进良种繁育工作。冷冻精液配种选用锡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统一发放的进口或国产冻精进行配种,本交改良选用三代以上合格种公牛进行配种,奶牛选用优质高产奶牛冷冻精液细管进行配种。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肉牛冷冻精液配种力度 

  一是优化冷配站点。加强冷配站点建设,配备合格的技术员、冷配设备耗材、完善配种记录档案,提高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强化技术服务,提高母牛受胎率,逐步扩大冷配覆盖面。 

  二是加强技术培训。结合高素质农牧民培训工程,安排部分专项工作经费,切实抓好技术培训和指导,严格规范操作规程,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冷配技术人员。 

  三是强化种公牛管理。冷配牧户(除肉牛核心群)做好扫尾种公牛单独管理,坚决杜绝冷配期内混群。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举办评比展示会、观摩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先进经验做法,推广典型模式,提高对“养牛要改良,良种要良养”重要性的认识。 

  五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切实做好良种肉牛冻精发放工作,准确掌握器材设备、液氮使用情况等底数,及时补充更新,保障配种物资供应。年内,计划从盟畜牧工作站领取肉牛冻精1.4万支,其中进口西门塔尔0.4万支,国产西门塔尔0.5万支,国产黑安格斯0.5万支。 

  (二)加强本交改良力度 

  一是做好种公牛普查鉴定。摸清本交改良种公牛养殖底数,做好普查鉴定、建立完善系谱档案,及时淘汰劣质公牛。加大宣传全盟肉牛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牧户养良种意识,按照1:20以内公母比例,加大合格种公牛从盟内核心群、种牛场引进力度,提高本交改良种公牛质量。 

  二是抓好能繁母牛普查鉴定。进一步加强春季能繁母牛普查鉴定工作力度,及时准确掌握良改母牛存栏,做好良改母牛养殖档案。落实全盟肉牛扶持政策,加大劣质能繁母牛淘汰力度,优化畜群结构,加强从盟内核心群、种牛场引进工作力度,控制良改母牛外流。 

  (三)强化肉牛种源基地建设 

  一是巩固提升肉牛核心群建设。按照全盟肉牛核心群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初步审核符合申报条件的牧户(合作社、企业),初审合格的上报盟农牧局验收。巩固完善原有核心群,加强牛群鉴定整群、建档立卡、疫病防治、饲养管理等关键环节,提高供种能力,解决本交改良种公牛更新需求。 

  二是提升种牛场制种能力。进一步强化种牛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生产,建立健全饲养管理、育种计划、系谱档案、疫病防治、性能测定等各环节要素,提升种牛场整体生产水平,有效提高制种能力。 

  三是做好生产性能测定。实施全盟良种肉牛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对3处肉牛核心群进行数字化改造,开展生产性能测定,采集生长发育指标数据,实现肉牛估计育种值的测算。年内,完成肉牛生产性能测定105头,配套建立肉牛系谱电子档案。 

  (四)加强肉牛饲养管理 

  一是创建饲养管理典型户。积极引导牧户树立算账养畜、科学饲养的理念,建立标准化养殖、集约化管理、精细化饲养肉牛饲养管理典型户5户,以点带面、典型推广,切实转变广大牧民传统生产经营方式。 

  二是推广肉牛养殖新模式。通过组织观摩、现场培训、媒体宣传等方式,积极推广肉牛卧床、挡风墙、TMR(全混合日粮)技术、饲草料配制等节能增效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养殖环节机械化、智能化程度,实行科学饲养、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五)推动乳肉兼用牛养殖 

  紧紧围绕奶业振兴总体思路和“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开展乳肉兼用型西门塔尔冷冻精液配种,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推动乳肉兼用牛成为我市奶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六)积极参加良种畜展示交易活动 

  今年,全盟将举办第17届赛畜会和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现场观摩会,我市要积极组织参加展示、评比、拍卖等活动。借此机会,加强交流,开展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我市良种繁育工作。 

  (七)做好技术服务培训 

  加强育种、繁育、饲养、育肥等实用技术培训,整合技术力量,重点对规模化养殖场和肉牛核心群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提高生产能力。 

  四、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任务目标;开展能繁母牛和种公牛普查鉴定,落实冷配站点。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1日至9月30日)。开展冷配、种牛场(核心群)验收、生产性能测定、督促检查,举办技术培训和宣传推广活动。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1日至12月31日)。在完成各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抓好秋季出栏、引进调剂等工作,做好肉牛扶持政策项目验收,总结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是一项直接关系到带动牧民增收、促进农牧业经济增长的系统工程,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抓手和着力点,各苏木镇场、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良种肉牛专项推进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此,市政府成立全市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进。各苏木镇场也要相应组建组织机构,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各项任务和指标分解压实,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二)加大资金投入,为肉牛产业提供保障。资金投入是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将肉牛良种繁育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保证不低于去年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确保专项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围绕工作需求,积极与行业专家、学者、技术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我市肉牛产业育种、繁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和示范提供技术支持。 

  (四)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范围,做好全年工作指导和年终考核工作。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组织有关部门,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进行适时督促指导。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实行半月上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各苏木镇场要安排专职人员,专项负责相关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落实。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进展情况(报表)于每月10日和25日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马木仁,手机:15604796373,座机:0479-8114495,电子邮箱:glzdianyou@163.com)。 

  附件:1.2022年锡林浩特市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任务分解表 

  2.2022年锡林浩特市肉牛良种繁育专项推进工作任务清单 

  3.2022年锡林浩特市冷配站点分布表 

  4.锡林浩特市肉牛核心群(种牛场)名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