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林浩特市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15
字号: 打印

  各苏木镇场、市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锡林浩特市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锡林浩特市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锡林郭勒盟农村牧区社会化服务不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加快我市现代化牧区发展的部署要求,逐步构建现代牧业发展体系,提高牧业综合效益,改善牧区人居环境,提升牧民生活服务水平,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牧区厕所改革、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牧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等工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目前我市牧区社会化服务短缺问题,不断提升牧民幸福感、满足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牧区振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整合涉牧信息资源,建设市、苏木镇场、嘎查(分场)三级牧业科技信息平台,实现牧业技术和信息服务与牧业生产经营的深度结合、相互促进,提高牧业科技和信息化服务水平。 

  2.坚持市场导向。围绕市场和产业需求,尊重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牧区牧户等的经营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作用,加快建立符合我市实际、适应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3.坚持突出特色。坚持扬长避短,突出自身特色,把能够充分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产业和产品优势作为发展的重点,发展具有独具特色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4.坚持创新服务。加强牧业推广服务队伍和各类牧业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产业组建专家团队和服务队伍,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牧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5.坚持典型带动。加强牧业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引领带动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组织形式 

  各苏木镇场按实际情况,可采取以下几种形式组建牧区社会化服务队,开展服务: 

  (一)政府组建形式。由财政专项资金投入铲车、垃圾清运车、粪便清掏车、运输车、牧业机械化设备等,由苏木镇场组建工作队,开展服务。 

  (二)公司运营形式。由市政府或各苏木镇场委托当地专业的物业公司组建社会化服务队,服务队所需设备如铲车、垃圾清运车、粪便清掏车、运输车、牧业机械化设备等,由财政专项资金购置,产权归属国有,服务队租赁使用。 

  (三)购买服务形式。由市政府或各苏木镇场与社会公司签订合同,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社会化服务,政府和国有农牧场不负责购置相关设备。 

  (四)驻地企业协作形式。各苏木镇场与辖区驻地企业协同合作,签订合同或协议的方式开展社会化服务。相关设备和服务队以租赁企业的方式或设备由各苏木镇场自行财政专项资金购置方式购买,企业再租赁设备等方式。自行购置设备产权归属国有。 

  (五)其他组织形式。各苏木镇场可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其它组织形式。 

  每个服务队有3-5名队员,以项目补贴的方式为服务队配套购置洗羊车、送水车、装载机、翻斗车、剪毛机、拉网围栏工具等机械设备,为牧民提供“贴心”,有效缓解了当前牧区劳动力不足和生产力水平低下的问题,节约了生产成本,也为牧民开展畜牧业生产互助合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四、服务队收费标准 

  各苏木镇场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确定可以开展的服务模式后,每个服务队以3-5名队员组成后(人数按实际情况自定),制定每一项服务具体质量标准,并形成相关制度,确保服务质量。根据服务质量的标准,并在充分调研辖区牧户经济基础等相关情况下,科学合理的研究制定每一项服务项目牧户自付费用、嘎查集体经济补贴、政府补助比例,确保牧民自费费用在合理可承受范围内,为牧民提供“贴心”,有效缓解当前牧区劳动力不足和生产力水平低下的问题,即节约了生产成本,也为牧民开展畜牧业生产互助合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确保服务体系可持续运行。 

  五、服务模式 

  (一)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服务模式 

  1.户厕清掏 

  继续加强户厕后续管理相关工作,在粪污清运等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服务队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确保抓好牧区改厕工作,切实提升牧区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采用牧户定点、嘎查收集或处理、苏木镇场转运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可以按5-10个牧户居住区域建设方便群众、坚固耐用的垃圾收集池的方式开展,并建设布局合理、方便运输的垃圾中转站。有条件的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修建封闭的垃圾生态处理池等方式,每周苏木镇场和嘎查(分场)对辖区垃圾进行1次集中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各地区可按自身实际情况实施)。 

  (农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住建局、林草局、盟生态环境局锡市分局、各苏木镇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生产型的服务模式 

  3.牧业生产 

  (1)牧业机械化服务。提供饲草料打、捆、运、垛一系列服务。 

  (2)牧业基础服务。提供牛羊棚圈维修、棚圈清理运输、网围栏维修、冷配、剪羊毛等服务。 

  (3)动物疫病防控服务。提供免疫、驱虫、药浴以及环境消毒等服务。 

  (农科局、住建局、住建局、林草局、各苏木镇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生活性服务模式 

  4.净水器维修 

  提供净水器维修和滤芯更换服务。 

  5.取暖设备维修 

  提供锅炉故障和电暖气故障维修服务。 

  6.风光互补设备维修 

  提供风光互补设备故障维修服务。 

  7.家用电器维修 

  提供家用电器故障维修服务。 

  8.房屋维修 

  提供房屋漏雨、损坏等维修服务。 

  9.自来水设备维修 

  提供自来水设备维修服务。 

  10.水冲厕所、旱厕维修 

  提供水冲厕所、旱厕故障维修服务。 

  11.污水处理设备维修 

  提供嘎查(分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单元户或联户建设污水处理设备维修服务。 

  (农科局、乡村振兴局、发改委、住建局、盟生态环境局锡市分局、各苏木镇场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苏木镇场要科学合理运用我市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资金,把各类车辆等设备的配备实施工作与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成立社会化服务队打好基础。并宣传一批我市牧区服务体系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宣传报道的同时,以点带面、示范推广。 


附件:
牧区社会化服务队业务开展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