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退出
所在位置:

锡林浩特市基本情况

  这里是草原中的城市,城市中的草原,它是北疆草原重要的生态屏障,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和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是中国马都核心区,草原特色旅游胜地,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享誉中外,更因传承草原文明古韵而独具魅力,它就是令人神往的“草原明珠”锡林浩特。2014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锡林浩特市,首次明确提出“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

  发展势头|强劲

  新突破 ·迈上新台阶

  锡林浩特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 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依靠全市各族群众,主动投身大战大考,战胜了一个又一个 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8.76亿元,同比增长3.4%,全年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 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2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7.7亿元。

  绿色畜产品生产初具规模

  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初具规模,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 导区。“减羊增牛”成效显著,羊存栏压减3万只,牛存栏增加近2万头,畜种结构日趋 优化,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畜产品年精深加工率达65%。规上 工业增加值保持较高增速,工业经济总量预计突破340亿元、增长25%,规上工业企 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0.2%和62.4%。

  着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于丰富的风光资源,围绕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契机,着力发展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风机、叶片、塔筒、机舱罩产业集群,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共生产风电设备8614台(套),利税4.7 亿。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及全国风电行业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发展 动力。海装风电、湖南创一、明阳智能、上海电气、中材科技、大安晨飞、联动天翼、远景能源、天顺风能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我市。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城市会客厅、马都生态旅游景区、首放 ·锡林郭勒奶酪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先后实施,文化与旅游业加速融合,荣获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商贸物流业 规模档次不断提升,流通体系日益完善,现代化步伐逐步加快,多元发展、多极支撑 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区位优势|凸显

  地处东北、华北、西北交汇处,距北京、呼和浩特、沈阳直线距离分别为460公 里、470公里、620公里,能有效融入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经济圈。与二连浩特和东乌旗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距离分别为340公里、338公里,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具备加强与蒙古国经贸、文化合作的 良好基础,是内蒙古自治区“东进西出”、“北开南联”的重要节点,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